桃媽:嘗試的機會

適逢香港有大型嘉年華會,桃媽也帶同桃桃一起去湊熱鬧,現場有大量機動遊戲和可以獲取布娃娃的攤位遊戲。
桃爸在進場前已想贏得一只桃最愛豬豬大娃娃給他,進場後我們走到攤位旁,卻被桃媽見到幾個情景:

有個小女孩指著娃娃大叫,她的父母卻一味只說:「好難架,唔好玩啦!呃人架!」
而另一邊則有個家庭在玩攤位,男孩指著說想嘗試,但他父母又說:「俾你玩咪晒晒d機會!你唔識玩架!」

桃媽聽著覺得他們父母沒錯,想要贏得娃娃,的確由大人來玩比較實際,但同時你不是也在剝削小朋友嘗試的機會嗎?

香港的家長對「嘗試」好像都有一套自己的見解,對於學習方面,總是鼓勵小朋友去「嘗試」;而對於自己覺得不太有用的事情或事物就會拒絕給小朋友「嘗試」的機會。

反之,對比外國家長,他們總鼓勵小朋友作多方面嘗試,不論是他們認為多無聊,無趣甚至是無用的事情上,只要確保安全,都會放手隨他們作不同的嘗試。亦因此外國小朋友總是比較獨立,思想也一別於香港小朋友一貫的公式化,解難能力也比較好。

所以,我們即管把手放開,讓小朋友去嘗試,到他們發現做不了時,再多加鼓勵,甚至提示一點竅門,到他們做到時,成功感自然更大,也更滿足,從而可以幫小朋友建立起自信心。


圖中的狗狗玩偶正是桃靠自己贏來的,誰說小朋友就不能勝任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