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媽:將豬隊友育成神助手

女人嘛,有了寶寶就好像立即就可以變身成為媽媽,大概因為寶寶在自己身體內,確確實實感受到寶寶的存在;至於「老公」這個豬隊友,大概由得知自己做爸爸後,心情由開心,興奮,激動,迷茫,患得患失,空洞...等等。總之,就是沒有一種身為爸爸的自覺!

今天桃媽想跟大家分享如何將桃爸育成一個神助手。
說起這個神手,桃媽是頗自豪的。
至少我可以絕對放心把桃桃留給桃爸照顧(當然也有不時打電話查看情況啦!)

由妊娠期開始,桃媽就要求桃爸每一天都抽時間幫桃媽用精油按摩肚皮,順便讓兩父子來個親子時間,有時說說話,有時說故事,有時唱兒歌,時間則由爸爸自行決定(當然不是隨便塗抹上就算啦!)這樣既可讓寶寶熟悉爸爸的聲音,亦有助爸爸確實在妊娠期一起參與胎教的工作,令爸爸有時間準備和接受即將有小生命的誕生。(媽媽們還可以享受舒緩妊娠紋的按摩 一舉兩得)

坊間有舉辦很多不同的育兒講座,或是教泡奶粉或是教洗沖的,桃媽都會直接報名兩個人,再請桃爸去請假或是調假,因為聽別人講別人教,絕對要比你自己tag文章他看或是你口述教他要快得多。

到寶寶出世後,桃媽在坐月時,就不時提議他多點親手接觸寶寶。男人總是會害怕還放軟身子的寶寶(奇怪媽媽就不會...),說是怕會弄傷寶寶,總之慢慢來,讓他熟習就好。(記得提醒爸爸們先托住寶寶頸部,再慢慢把寶寶兜起來,抱在身體前。)

簡單如餵奶後幫忙掃風,爸爸們都做得到!

還有就是從寶寶還小,就要求他幫忙分擔育兒的工作,最初當然要先教導啦,如果有陪月姐姐/奶奶/自己媽媽幫忙坐月的話,不妨請他們幫忙教(永遠第三者出手比較好)。
之後可以請爸爸幫忙完成工作,桃媽多數會如給桃爸選擇,如:「你想氹個仔訓覺定洗奶樽?」,藉此令爸爸們有機會參與育兒工作,也可以幫輕媽媽們的負擔。
桃桃自小(在肚內)已經熟悉桃爸的聲音,所以由桃爸哄睡也可以!

到寶寶再成大後,只要桃爸當天夜班還是放假,早上我們一家三口定必到樓下公園玩去享受親子時光(因為桃桃每天早上七點就起床,你們也可以根據寶寶作息去決定時間),有時踏單車,有時踢踢波,桃桃就已經很滿足了。

要將豬隊友訓練成為神助手,媽媽們記得要循序漸進,也要適時放手給爸爸嘗試親手照顧寶寶,也在自己照顧寶寶時多加留意細節和要點,再傳授給爸爸們(或由爸爸在旁觀察),小心安全地慢慢邊學邊做,育兒技能自然手到能來!


Facebook : 楊桃成熟時
Instagram : starfruitcayson
邀稿 : ying092690@hotmail.com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