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媽:流感後感

正當大家以為流感季節已經過去了,稍稍鬆懈下來時,桃媽在此提醒大家,流感季還未完結!加上最近一直轉天氣,就更容易生病了!

桃媽就是這樣中獎了!

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流感:
季節性流行性感冒(流感)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。在本港,流感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、八月較為流行。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:甲型、乙型和丙型,潛伏期一般約為一至四天。

健康的人患上季節性流感後,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。病徵包括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、流鼻水、肌肉痛、疲倦和頭痛;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。

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,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。然而,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,可以是嚴重的疾病,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,甚至死亡。

流感病毒主要透過由患者咳嗽、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,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。患者可在病發前約一天至病發後五至七天內感染他人。而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。

治理方法需要充足休息和多喝水。若出現流感病徵,切勿上班或上學。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,應立即求診。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藥物,服用抗生素不能治癒流感或加快痊癒。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,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。

跟大家分享一下桃媽的康復過程:

第一天:剛開始時,只是有少許喉嚨痛,桃媽也只是多喝水。
第二天:開始咳嗽,當晚就發燒了,而且感到疲倦及肌肉酸痛。
第三天:咳嗽愈來愈嚴重,到附近診所求診,被誤診為普通感冒,吃過藥後體溫回復正常,但晚上再度發燒,而且感到忽冷忽熱。
第四天:再去第二間診所求診,醫生表示有機會是流感,因此接受快速測試(用特別的棉棒伸入患者鼻腔收集樣本,過程有少許不適,但不會疼痛,之後再以試紙檢驗),確診為乙型流感,並處方特敏福。


許多人對特敏福的副作用感到疑惑,桃媽親身吃過後,的確有感到噁心和作嘔,而且會感到很累但睡不好,但慢慢地到服用第二天情況就比較緩和,而且飽腹後服用特敏福也會減少作嘔的感覺,所以也不用太擔心。

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及按時服藥,自然就會好起來;當然也要留意病情,若病情沒有好轉或是引起併症,就必須再度求醫哦!
如果家中有小朋友、老人家或長期病患者,請盡量隔離;而且也需要配戴口罩,以防傳染給他人,並留在家中直到完全康復。

所謂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平時除了幫小朋友清潔雙手外,也別忘了為自己清潔,保持均衡飲食、多運動及有充足休息,最好就是每季接種相關流感疫苗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