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媽:你有曾為你的孩子慢下來嗎

生活在香港地,做甚麼事都是「快」!

桃媽經常接待外地朋友來香港遊玩時,他們往往最不習慣的,就是香港人那種急速的生活節奏。有次他們問我:「矣,你們到底在趕甚麼啦?」我理所當然的回說:「上班囉!」他們再笑笑說:「妳不是沒在上班咩,那妳在趕啥?」

咦,對阿,我到底在趕甚麼?
好像習慣了以前上班那種急速的節奏,總是想快快把工作都做完,等會可以準時下班,因為下班約了老公去看電影不能遲。下班後又半跑半行的趕去地鐵站,就連吃晚飯都是急急的把飯都送到嘴裡,就跑去戲院看電影。看完還是得趕回家,因為明天得早起上班。

如是者,日復一日,好像得到了很多,但內裡卻好像空空如也。

那現在呢?
全職媽媽顧孩子還是得快!
早上起來打掃,準備早餐,之後洗洗衣服,陪陪孩子玩。玩完又要準備午餐,待孩子吃完(重點是他會乖乖把飯吃完,不然你還得花時間去餵),休息一會又得準備哄他睡覺。

有時帶孩子外出,還是一味催促著他要「快」!
「行快啲啦!上堂遲到啦!」
「快啲食埋佢啦,再咁慢媽媽唔等你啦!」
「快啲...快啲...」

孩子們正處於一個充滿好奇心的階段,透過摸索不斷的學習,我們這樣一味催促著他們,只會令他們錯過最佳的黃金學習階段。這也是為甚麼外國的小孩多數都比香港小孩,要來的有創意,解難能力也比較強。

在香港,小孩稍有做不到的事,類如穿鞋子,我們頂多等一分鐘,做不到嘛,我幫他穿好了,趕時間嘛!唉喲,不怕啦,孩子長大後早晚也會學會穿鞋子嘛!
但在外國,真的會有媽媽就讓孩子穿鞋子穿上一個鐘,那孩子得到了甚麼?媽媽透過鼓勵和引導,令孩子成功穿上鞋子,他得到了媽媽對他的尊重和能力的肯定,也學會了接受失敗和挫折後繼續堅持努力的耐心,最後穿上後的成功感自然比甚麼都珍貴。

香港媽媽,或許我們真的要嘗試為孩子放慢腳步,由他們作主導去重新認識這個世界。或許公園裡有不同品種的花草,你知道他們的名稱嗎?或是流到地溝的水到底去哪裡呢?

香港人的壓力很大,大人有工作、家庭、社會的壓力;小孩自身也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,以至整天都聽到有人自殺,結束生命以求得到解脫。

或者每星期,抽一小時時間,由小孩帶著你走,由他來介紹他眼中的世界,嘗試放鬆下來慢慢的走,甚至蹲下來看看地上發現到甚麼,又或是躺下來看看天空。別說無聊,別說浪費時間,就當是親子時間好了,或者到時有意外收獲的是我們大人呢!




*****************
Facebook : 楊桃成熟時
Instagram : starfruitcayson
Blog:https://starfruitcayson.blogspot.hk/
邀稿 : ying092690@hotmail.com


留言

熱門文章